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閩南語朗讀-菜瓜棚仔跤

語文競賽-閩南語朗讀

菜瓜棚仔跤 語音檔

菜瓜棚仔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王朝源

阿爸上愛褪腹裼,佇翕熱甲予人強欲擋袂牢的六月天。
菜瓜棚仔跤,阿爸有囥一條竹仔做的䖙椅。伊定定泡一鈷茶米茶、咬一支薰,共收音機倚佇咧耳空邊,聽伊上佮意的歌仔戲,那聽那綴咧唱。
阿爸有歲矣,田裡粗重的穡頭攏做無法矣。這幾冬來的熱人,逐个熱翕翕的下晡,伊差不多攏是按呢過的。
工廠的工課若無誠趕,我定定會提細塊椅頭仔,坐踮阿爸的身軀邊,看伊欶空氣、吐白煙,聽伊講少年的時奢颺的過去。
自我捌代誌了後,阿爸予我的感覺,是一个『a-sá-lih』、講義氣的條直人。
佇庄仔內,阿爸毋但是上老輩的村長,閣是重大糾紛的中間者。聽阿爸家己咧講,較早若是伊欲出來選村長,規庄仔內的人,無人敢和伊拚,會使講是百面贏的。
一直到六冬外前,身體袂堪得,阿爸才無閣佮人佇選舉場拚輸贏。毋過庄仔內,若有拄著啥物撨摵袂好勢的大代誌,嘛是攏著愛請阿爸出面來撨。逐家攏呵咾阿爸,親像是古早的魯仲連¹,真正是「頂港有名聲,下港有出名」。這是予我感受上濟、嘛是阿爸一世人上值得囂俳的一層代誌。
阿爸講伊十三歲就綴阿公學作田,十五歲就佮庄仔內的佈田、割稻仔班,四界去共人佈田、割稻仔。
當當下港的稻仔黃甲會當收成的時,庄仔內就會組一班割稻仔班,落下港割稻仔趁錢。落下港一逝,上無嘛愛個外月,才有法度閣踏入門。十四、五歲仔半大人囡仔,欲參大人做仝款的工課,毋但愛綴人會著陣,穡頭閣袂使做比人較䆀。阿爸講,彼當時若毋是靠「輸人毋輸陣,輸陣歹看面」的志氣,參「天拍天成」、勇甲若牛的體格,欲哪堪會去。

俗語講:「天飼人肥朒朒,人飼人一支骨。」阿爸講伊一世人攏咧躽田塗,伊對土地誠敬重。伊定定會提田裡種作的過程佮其中所包涵的哲理來教示我。阿爸雖然無讀偌濟冊,毋過參伊開講,會予我學著誠濟冊內底仙學嘛學袂著的智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