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閩南語朗讀-豆花雞母的一岫卵

語文競賽-閩南語朗讀

豆花雞母的一岫卵 語音檔

豆花雞母的一岫卵 文章

豆花雞母蹛佇一个樹仔生甲青ling ling、花開甲滿滿是的山跤,
伊有一岫真媠的卵。伊感覺誠囂俳,想欲風神一下,展予所有的朋友知影。
這工天氣誠好,日頭拄出來探頭,風微微仔吹,白雲四界咧佮人相借問。伊規个人足輕鬆,心情誠爽快,小梳妝打扮一下,對雞牢仔內行出來,那行那唱歌。樹仔頂的鳥仔,聽著伊唱歌的聲,嘛攏誠歡喜,就佮伊做伙唱,順紲佇樹仔頂扭來扭去,跳上時行的舞步。
伊行入去農場內底,伊有真濟朋友蹛佇遮,這陣伊問家已:「遮闊莽莽,我應該先去揣啥人咧?阿嬌仔、阿純仔、阿惠仔、阿美仔、阿珠仔,抑是阿玲仔……咧?喔!我先來去揣蹛上近的鴨母阿圓仔好啦。」
伊跳入去阿圓兜,阿圓看著伊來誠歡喜,毋過這陣,阿圓拄好咧教囝學泅水,無閒通好好仔共招待。
伊想講:「啊無,我來去揣羊母阿美仔,我參伊上有話講。」伊行過一个山崙仔,來到一欉樹仔跤的時,雄雄有一隻兔仔對樹仔後傱出來,伊佮兔仔煞跋跋做一伙,兔仔趕緊共伊會失禮。斟酌共看,原來是朋友阿玲仔。阿玲拄欲趕轉去厝,共伊的兔仔囝洗身軀,就招伊做伙去。阿玲走敢若飛,跤步誠緊,豆花雞母綴佇伊的後壁逐甲怦怦喘。到厝,阿玲仔先斟一甌水予伊啉,越頭就緊走入去,共伊的兔仔囝洗身軀,舞甲是大粒汗細粒汗。
豆花雞母就想講:「這馬我應該來去揣阿美仔。」伊經過一板曲痀橋,來到阿美仔兜。兜實在誠闊,到位看著阿美仔和伊的囡仔佇草埔咧運動。這陣伊的囡仔,連鞭走過來阿美的面頭前拋輾斗,連鞭走去溪仔邊耍水,目一下𥍉又閣傱對樹仔跤去矣。阿美照顧伊的羊仔囝,無閒甲玲瓏踅。
豆花雞母頭犁犁無意仔無意,寬寬仔行倒轉去伊的雞牢。伊看過朋友的囡仔了後就咧想:「的囡仔實在比我遮的卵加足古錐。」
伊愈想愈艱苦,勻勻仔軁去伊的雞岫內底。

雄雄,pih-pih-pia̍k-pia̍kpih-pih-pia̍k-pia̍k……。一粒毛聳聳的頭鑽出來,紲落去另外一隻,閣另外一隻……。一下仔,規个雞岫內底,攏是拄出世的雞仔囝。伊的目睭褫甲大大蕊,恬恬看伊的雞仔囝,愈看愈古錐,愈看愈古錐……